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

现今,信息环境的发展变化深刻地影响了用户的信息行为,信息行为研究也在逐渐横跨不同学科领域。为了服务用户行为创新研究主题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需求,实现高校图书馆跨学科科研合作创新路径与模式的探索;也为了对用户信息行为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领域进行拓展,江苏大学图书馆建设了以空间融合与智能融合为框架的“信息行为分析创新服务平台”,尝试跨学科构建深度合作、交叉授粉以及同步工程三要素组合的学科创新服务模式,形成科研创新服务体系,以期从脑认知、心理反应、视觉反应等学科角度对用户信息行为领域前沿主题与热点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创新服务平台侧重于将信息资源与信息渠道有关的人类行为, 包括主动的或被动的信息查询行为和信息利用行为、面对面的与他人的交流行为,通过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实验、实证研究。

创新服务平台以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为平台设备和实体空间支撑。该实验室总面积达160余平方米,设有总控室、基础行为实验室、视觉科学实验室、移动设备视觉实验室、生理实验室、访谈室等独立分室。

基础行为实验室:配置有可用性测试数字化软件(Morae),是美国TechSmith 公司发布的全球第一款全数字化可用性测试解决方案,软件可录制并分析用户体验的完整过程。

视觉科学实验室:配置有Tobii T60XL 眼动仪,可记录用户在处理视觉信息时的眼动轨迹特征,广泛用于注意、视知觉、阅读等领域的研究;配置有Tobii X2-60眼动仪及移动设备测试,可用于平板电脑、手机、实体读物的眼动追踪测试,了解用户对移动客户端服务产品、实体读物进行自然交互的应用体验;同时配置有tobii glasses2穿戴式眼动仪,满足了移动情境、户外应用研究的需求。

生理科学实验室:设置有美国EGI脑电系统、荷兰Spirit公司Spirit-10MARK Ⅱ无线心理生理反馈仪,对用户进行脑电、皮电、肌电等生理指标的记录与分析。

访谈室为安静、舒适与温馨的空间,可为用户开展阅读疗法、深度访谈等提供服务。

创新服务平台根据研究方向和人才结构的特点,内引外联充分整合校内外的优势人才资源,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实验室人才队伍与柔性的科研创新服务体系,形成了组合式的创新平台服务策略和服务模式。以卢章平教授、博导为学科带头人的科技信息研究所的12名博、硕导师为主体的实验教研团队;以实验室2名专职实验员、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图情专业研究生为主体的实验服务团队;以江苏大学管理、机械、艺术等学院以及心理健康中心等部门专家学者为依托的实验合作队伍。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