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沙龙:“科创同行”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上午9点20分,由江苏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的2021年秋季学期江苏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612空中教室成功举办,科信所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本期活动是“科创同行”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2019级研究生蒋琳萍和2020级研究生钱婧两位优秀的师姐,向我们传授学术论文写作投稿及申请科研项目的宝贵经验。

首先,由钱婧师姐分享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钱婧以四个“如何”即如何选题、如何撰写论文、如何修改论文、如何投稿,将论文写作、修改与投稿的详细流程和具体要求一一解说,同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与修改过程中的建议。钱婧同学还为我们总结了学习方法,平时要多看文献、不断总结,文章要逻辑严谨、环环相扣,注重研究视角、理论及内容的新颖性,具有创新想法。同时,师姐特别希望我们能明白做研究的意义在哪里,希望我们在科研过程中坚定信念,不断推动学术成果的积累,促进研究成体系化发展。

接着蒋琳萍师姐主要从期刊选择、项目申报和论文开题、实证论文写作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师姐分享了自己在投稿各家期刊时成功的诀窍以及失败的经验。师姐指出一些期刊的外审专家和编辑十分注重论文的创新性,告诉我们可以将期刊的选题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形成新的研究点。最后师姐结合自己在写作和发表论文时遇到的问题给出大家一些小建议,例如研究方法可以向相关学科取经、要珍惜退修机会、投稿时做好时间预算等等。

在听取两位优秀师姐对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王馨怡、陈书贤、朱艳蓉等多位同学向师姐提出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疑惑,师姐耐心解答并表示拥有坚定的决心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长远。通过本次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我所2021级研究生对如何撰写学术论文以及期刊投稿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撰写学术论文、提升科研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孙叶华、王馨怡(2021级专硕、学硕)

2021年12月1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