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点介绍 学科点介绍

 

 


一、学院概况

1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为高校、政府、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信息咨询及技术服务,同时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硕士学科点,积极从事图书情报、专利分析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招收“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简称“图情档”)学硕研究生和“图书情报”(简称“图情”)专硕研究生。下设文献检索教研室、《图书情报研究》编辑部、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面向社会服务的亿百特信息服务公司。

科技信息研究所于2006年获得情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成为江苏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获得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已培养毕业研究生130余人,在校研究生100余人。研究生班6届被评为省先进班集体(2008级、2009级、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3人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研究所抓住高校图书馆大发展的战略机遇,结合本校办学特色,既注重发展学科内涵,又注重打造学科特色,设有信息行为实验室,致力于信息行为感知、发现服务与情感信息挖掘等领域的实证研究。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于2014年开始建设,总面积达160余平方米,设有总控室、基础行为实验室、视觉科学实验室、移动设备视觉实验室、生理实验室、访谈室等独立分室。实验室三期持续建设,共投入三百余万元。

科信所以实验室为主体基础,各团队完成十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结题与在研,发表SSCI、SCI、CSSCI等论文成果五十余篇,获得各级表彰十余项。

墙上的海报描述已自动生成7

科信所主办的《图书情报研究》刊物(ISSN 2222-1603,季刊),以广大图书、情报、档案工作者和图书情报学、档案学专业师生为主要读者对象,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致力于为学术研究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平台,着力打造学术精品。

二、学科专业特色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以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图书情报专业人才为目标,注重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研究生毕业后既能够胜任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也能胜任图书馆、档案馆和其他信息机构管理工作。

本学科设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

(2)专利情报与知识产权战略

(3)情报理论与技术

图书情报学科培养掌握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胜任图书情报行业的实际工作,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文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学科设有四特色研究方向:

(1)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

(2)专利情报与知识产权战略

(3)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分析

(4)用户信息行为分析

本学科开设有《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等专业核心课程和《信息行为研究理论与方法》《专利情报研究》《社会信息学》《R语言与信息计量学》《科学数据管理》等10余门选修课,并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及改革。《信息行为研究理论与方法》课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中心,3门课程获批江苏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国内外知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招生规模与生源质量稳步提高。科信所于2015年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签署学术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建立了广泛的教学、科研、访学合作关系。四年来共10余名研究生被选派参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信息学院的短期交流项目。

奖助金方面,研究所为就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供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硕士20000//学年)、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硕士6000//学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16000--30000/)、学业奖学金(5000-12000//学年)、“三助”岗位助学金(生均不低于1000元/年)。另外,研究生通过参与科研和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取得助研津贴,每年可达万元。


三、导师及导师团队简介

科技信息研究所拥有一支数量合适、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导师队伍。现有学科成员30余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高级职称21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正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人,具有海外访学、培训经历教师6人。1人获批江苏省双创博士项目,江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1人,7人担任国家或省市级专业学会重要职务(常务理事、理事长、主任等)。

截至目前,研究所导师团队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2项。部省级和重要横向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近400万,导师团队累积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8部。曾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等省、市级殊荣20余次。研究所同时聘请多位海内外顶尖学府的知名教授作为本学科客座教授,定期安排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教学授课等活动。

研究所所长刘桂锋教授获评2020年“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师”荣誉称号,

同时获2020年江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研究所“信息行为与数据管理”团队(负责人:卢章平教授)荣获“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称号。

四、招生专业近三年招生计划及分数线

科技信息研究所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近三年来每年计划招收学术型硕士生10名,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生10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生15人,复试基本分数线如下表格所示。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120500)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年份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招生人数

2018

≥330分

≥44分

≥66分

10

2019

≥345分

≥49分

≥74分

10

2020

≥355分

≥49分

≥74分

10

图书情报(12550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年份

总分

英语二

管理类联考

招生人数(全日制)

招生人数

(非全日制)

2019

≥187分

≥42分

≥84分

10

15

2020

≥203分

≥44分

≥88分

10

15

 

五、研究生教学科研成果

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文300余篇,其中发表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等学界核心期刊上的学术论文超200。近年来,所内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参与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场。数名研究生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多位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大学优秀毕业生、江苏大学“百优青年学生”等国家、省、市、校级荣誉。

六、就业前景和主要就业去向

就业前景方面,本学科就业面广泛,科技信息研究所建立了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镇江市图书馆、常州恒维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践就业基地,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单位,历届研究生就业率达93%以上,毕业生主要到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到图书馆、档案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工作。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