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美育讲坛】有趣的规律,漂亮的图谱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3年5月26日,特邀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讲师、情报学博士朱曼曼老师举办以“有趣的规律,漂亮的图谱”为主题的美育讲坛。

针对当前大学生、研究生科研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甚至不自觉产生抵触情绪的现状,本次讲座将以一种充满趣味性的方式打开科研,挖掘科研人的搞笑基因和生动故事,分享有趣的科研发现和科研规律。

朱曼曼老师以经典的墨菲定律为例,分析科研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如以“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分析科研过程中势必会遇到的选题工作时,朱老师建议同学们合理焦虑、释放内心压力。

之后朱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电影、新闻、比赛为例,列举了一些有趣的科研成果,比如“男生追女生的模型”“不同专科医生开车超速”等,并以纳米分子领域的研究为例,生动展示了“纳米小人”的产生过程。

有趣的科研发现分享过后,朱曼曼老师以“数据、技术、方法推进的科学计量学工作”为题,从数据基础的改善、技术条件的提升、分析方法的革新、需求驱动的机遇四个方面介绍科学计量学工作,主要介绍了一些科学计量学现有的研究成果,如期刊分类体系等内容。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充分感受到科研过程的有趣之处,因科研而产生的焦虑、浮躁等负面情绪也得到安抚和纾解,还初步了解了科学计量学工作。相信同学们也会慢慢发现科研的乐趣,逐渐学会用自己的幽默化解科研的苦闷。

撰稿人:葛庆雯 樊梦楠

日期:2023年5月29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