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沙龙】数据、技术、方法推进的科学计量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6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于图书馆6楼会议室组织开展青协研讨会第七期。本次邀请科技信息研究所朱曼曼老师以“数据、技术、方法推进的科学计量学工作”为主题,从数据基础的改善、技术条件的提升、分析方法的革新以及需求驱动的机遇等方面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

一、数据基础的改善

数据基础的改善既能实现旧想法,也能激发新想法,如学科间不可比问题、论文间引用关系等,都值得图书情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

二、技术条件的提升

技术条件的提升为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提供了更强大的工具和平台,帮助科研工作者更好地理解和呈现数据中的美学规律。利用新兴技术作为科研工具,不仅可以解决论文间的引用关系、纵深广阔的研究主题等相关研究问题,还可以对科技文献大数据沉浸式感知环境展开新的尝试和探索。

三、分析方法的革新

分析方法的革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宣讲中,朱曼曼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领域的前沿工具和方法。分析方法的革新可以揭示数据中的隐藏规律和趋势,为科研创造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创新性。

四、需求驱动的机遇

最后,朱曼曼老师对时下引发热烈关注和讨论的ChatGPT进行介绍,提出它作为功能强大的科研工具可为科研提供的辅助作用,如数据清洗、数据规范等。她同时指出科研工作者也应当推进研究领域、合作范围深度和广度,促进多元科研成果的产生。当前需求驱动机遇为科研探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激励着科研工作者不断探索创新。

本期青协研讨会成功举办,朱曼曼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与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科信所师生广泛思考。相信通过更多这样的交流与探索,科研的灵感会不断迸发,为大家带来更多创意和想法。

供稿人:倪文静(2022级专硕)

2023年5月26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