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交流】我所多名教师参加“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发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南京大学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刘竟副馆长、刘桂锋所长、杨志刚、王锰、韩牧哲、贾荟珍、苏文成、梁洪振等老师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大学谈哲敏校长寄语南京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提出该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应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逐步壮大、快速生长,面向科技创新、健康中国、数字政府、公共文化、数字记忆等领域积极发声,学科支撑和引领能力稳步提升,在国内持续保持一流水平。在专家发言环节,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国家一级教授冯惠玲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传夫教授围绕学科的核心理论、学科前景与学科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主旨报告中,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武汉大学李纲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教授、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乔晓东研究员、南京大学孙建军教授等学者分别围绕数字记忆、数据智能、学科建设、智能情报、数字经济进行了精彩报告,16个博士学科建设点报告了学科建设情况与未来规划,33个学科硕士点参与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体系建设、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研讨与交流。

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来自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50多个学科点负责人和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所参会的老师与会上各界专家学者积极交流互动,共同面向新时代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达成共识,认为学界全体学者需要更好地回应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更好地阐明中国主张、讲好中国故事,协同促进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与繁荣。

供稿人:苏文成(青年教师)

2023年5月24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