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报告】算法社会问题治理与信息职业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主题为算法社会问题治理与信息职业的价值。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刘竟主持,科信所全体研究生及其他对研讨主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讲座聚焦通用人工智能 AGI时代算法的各类社会问题,如算法垄断、算法控制、算法偏见等等,并从图书馆等信息职业角度提出治理对策。

首先,闫慧教授从中国图书馆员对算法的认知引入本次演讲的主要内容:算法存在哪些社会问题,算法社会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如何治理算法的社会问题,现实世界是如何治理的以及信息职业如何参与治理。对于这些问题,闫慧教授先接入了ChatGPT-3,让大数据语言模型来尝试回答:算法有哪些社会问题。随后又详细讲述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回答。闫慧教授的答案是算法歧视、算法垄断、算法合谋、算法霸权、算法滥用、算法控制以及算法偏见等主要问题,随后一一展开介绍。

关于如何治理算法的社会问题,闫慧教授从信息职业的视角切入,提出了融合新兴技术与传统技术,平衡信息效率和信息公平,优化信息需求与信息供给匹配关系,实现技术、信息与用户的良性循环,消除算法导致的信息贫困问题以及提高特殊人群的算法素养等方法。

讲座期间穿插着两次在线问卷互动,分别是对于ChatGPT的看法和最后让现场观众对如何适应AGI时代进行一句话的总结,同学们的回答精彩纷呈。讲座的最后,两位同学与闫慧教授积极互动,闫慧教授风趣幽默的话语和渊博的学识都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对于算法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大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对信息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发现。

供稿人:靳雨婷(2022级学硕)

2023年5月19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