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报告】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研究前沿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为了激发研究生学术思考,促进科信所师生成长发展。江苏大学图书馆特邀请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马海群教授于2023年4月15日上午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作“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研究前沿”学术报告。

首先,马教授讲述了公共开放数据的概念与范畴,以及结合当前图情学科的发展讲述了研究数据的重要性;同时也结合国内外开放数据研究现状对开放公共数据进行了分析,并讲述了自己结合自身以往的研究从而选择对我国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进行研究的原因。

其次,马教授对OPD(公共开放数据)项目与期刊选题进行了讲解分享,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当前的研究方向进行分析,提升了与会者对于OPD项目和项目申报的专业认识。同时,马教授也对OPD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主题进行了整理分享,提出了研究的总定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共数据利用场景映射”;并基于供给侧、安全保障、知识产权、比较分析法、灰色综合评价法等多个研究视角和方法进行了分析。

最后,马教授介绍了OPD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经验,并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展望。参会人员同马教授就公共开放数据概念、研究成果、AI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引发了众多思考,收获颇丰。

供稿人:于若凡(2022级专硕)

2023年4月16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