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所教师王锰专著《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科技信息研究所王锰副教授所著《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一书于2021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专著在“数字乡村”战略背景下,着眼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这一新课题,以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提升为研究对象,针对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缺位、失位问题,从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等多重角度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提高民众素质,保障公众基本文化权利。首先,专著对国内外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现状解析,明确了研究方向。其次,对数字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涵义辨析,确定了研究边界。同时,引入信息场理论、整体性治理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压力应对理论、刺激-有机体-反应理论、认知负荷理论等,为研究框架建立、实证分析和策略推导提供了理论判据。再次,以理论为指引,解析当前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模式的要素、要素间的逻辑关系,并提出假设、开发量表,进行实证分析,从理论和应用视角作全面阐释。最后,针对政社主体联动、公众采纳、规避及流失行为等典型问题作方案设计,提出了差异化实施路径。

本书完善数字乡村背景下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研究理论,丰富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公众信息行为研究的成果,挖掘政府和社会力量协作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中的应用价值,促进了理论研究的应用转化。

本书使用对象主要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公共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者,本书作为探索之作,有助于系统了解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理论体系和方法工具;第二类是政府部门、非营利性组织以及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文化机构的从业人员,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这些组织和机构的支持与实践。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