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安全文明建设月︱让安全意识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学生社区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社区安全卫生管理,增强广大学生安全卫生意识,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社区。经科信所研究,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区“安全文明建设月”系列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社区安全管理规章、安全知识和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建设安全文明校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安全素质。

01疫情防控及社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科信所全体学生在研究生楼309开展疫情防控及社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全体研究生集中学习《研究生手册》(2021版)中《江苏大学研究生宿舍管理条例》、《江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江苏大学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江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切实加强学生宿舍卫生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希望师生将安全文明时刻牢记于心,共创平安生活和美好校园。

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了科信所研究生的安全意防范识,在掌握学校安全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安全知识储备,有助于各项活动安全有效地开展,创造更为平安美好的学习生活。

02安全文明知识竞答活动

科信所2021级、2020级学生参加科信所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知识竞赛,宣传学习各种校园安全知识,加深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也可以更为深入的了解相应规章制度,提高自律意识。

1638107917(1)

03新生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

宿舍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为加强同学们的宿舍安全意识,消除学生宿舍内的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科信所于2021年11月15日开展了新生寝室长培训工作。

469f4bd33335a03ea0d132b723aee73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宿舍卫生与宿舍安全用电问题,并向全体寝室长明确了寝室规章制度要求,强调违反寝室规章制度后的惩罚措施。有利于新生寝室长成长为寝室健康生活的倡导者、校园规章制度的督促者、文明建设的组织者和人际关系的调和者,以点带面,促进全体学生安全文明行为养成。

04开展寝室卫生安全检查

2021年11月25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辅导员徐振宇老师来到学生宿舍进行了指导检查,并在优秀学生党员寝室门前张贴“党员示范寝室”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文化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cafb02cea6081557e68268068f5271b

此次活动加深了辅导员对同学们宿舍情况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住宿安全意识,更增加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师生距离。同时也便于准确掌握学生宿舍实际情况,关注学生在宿舍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增强广大学生安全卫生意识,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社区。

05“最美宿舍”社区文化育人活动

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科信所开展“寻找最美宿舍”宿舍文化节等活动,营造“宿舍展风采、学子竞风华”的良好氛围。科信所形成以辅导员徐振宇为组长、各年级班长为组员的工作小组,统一筹划、协同开展相关工作。各年级研究生开展宿舍整理整顿活动,通过个性装饰展示自己宿舍的独特风采。

IMG_20211129_230138

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住宿安全意识,让同学更为注重寝室的文化氛围建设,在过程中加深宿舍感情,拉近了师生距离,切实体会到劳动价值。在营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强化了宿舍文化的育人效果。

06“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为全面净化高校学习环境,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科技信息研究所于2021年11月8日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IMG_256

辅导员徐振宇老师从学校发生的具体案例出发,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观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每位学生认真阅读并签署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并自觉落实。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了教师关心和学生支持的学校安全工作局面,从而切实保障了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学院安全稳定重于泰山,是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我所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文明建设月”活动,展现当代研究生的风采,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未来,我所还将陆续开展多项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责任感,为创建科信所的文明、安全、高效的良好氛围提供精神动力。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