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党建工作】科信所开展“传承中国农耕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

为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要求,2023年4月26日上午,图书馆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桂锋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面向教工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开展“传承中国农耕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主题党课。

刘书记从中国农耕文化的发展、中国农耕文化的优良传统、农学名著《齐民要术》和感悟农耕文化,传承农耕精神四个方面对本次党课内容进行展开。

讲述了几千年来中华农耕文化在传统农业经济社会里的演变发展,农耕文化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介绍了包括“农为邦本”的重农思想、集约经营精耕细作、因地制宜充分用地在内的农耕优良传统。根据贾思勰编写《齐民要术》时 “采捃经传,爰及歌谣,询之老成,验之行事”的理念,刘书记对支部研究生科研工作作出指导,指出研究生要多看论文、多钻研,重视实践经验的总结。

在党课的最后,刘书记勉励科信所全体党员同志树立文化自信,从农耕文化中挖掘深层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人:潘皓天(2020级专硕)

2023年4月26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