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沙龙】标准化何以推动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

为促进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拓展本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顺利举办青协研讨会第六期。本期研讨会有幸邀请到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教授王锰老师,于2023年4月25日上午在图书馆六楼空中教室作题为“标准化何以推动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的专题学术讲座。

首先,王老师介绍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含义、政策背景和实践背景,并探讨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他认为,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研究不仅能提供新的研究视角,还可为地方政府实现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提供决策和实施依据。

其次,王老师分享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的研究设计。主要使用田野调查、访谈等方法获取了一手资料,用问卷调查法收集了广泛的数据,再使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研法构建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进机制。最后,采用QCA定性比较分析法为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提出了差异化策略,并构建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分析框架,包括资源建设、服务建设、经济保障、人员保障和运行管理等方面。

最后,与会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与王老师就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讲座为参会者带来了颇丰收获,拓展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视野,并为推进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解。

供稿人:刘浩东(2022级学硕)

2023年4月25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