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道德】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科技信息研究所面向研一研二全体在校研究生组织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桂锋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人,科技信息研究所辅导员徐振宇是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刘老师指出作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的学生,需要时刻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创新,积极对待竞争压力,体现个人价值,尽自己所能为图情档学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接着,刘老师从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学术论文编写规则五个方面指出研究生应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在学术道德方面,要充分尊重他人已经获得的研究成果,不得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一稿多投。在科研诚信方面,实事求是、不欺骗、不弄虚作假,恪守科学价值准则和科学精神的道德品质。在科技伦理方面,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刘老师还强调参考文献著录是科研论文基本规范的重要部分,也是科研态度的体现。此外,学术论文编写与投稿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后,徐振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广大研究生要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则,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营造崇尚创新、勇于探索、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和科技报国的奋进者,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人:黄蓉珂(2022级专硕)

2023年3月17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