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科信所开展专题学术讲座——数智时代阅读服务的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当今社会正进入由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发展的数智时代,传统阅读服务亟待转型。2022年11月23日下午,科信所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茆意宏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数智时代阅读服务”的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茆教授首先介绍了东莞图书馆“阅人、阅城、阅世界;读文、读艺、读科技”——打造大阅读概念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包括智能物流分拣、机器人服务、手机扫码借书等等将信息技术与阅读服务智慧融合的创新举措。

接下来,茆教授从读物供给服务重塑、阅读素养教育重塑、辅助阅读服务、阅读服务评价变革几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数智时代阅读服务的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阅读服务的融合将促进阅读服务体系的各个要素及其整体发生相应变革,升级阅读服务系统,带动阅读服务内容与方法、用户阅读行为的改变,导致服务评价、服务管理的相应变革,提高阅读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

此次讲座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意义,不仅开阔了科信所师生在阅读服务领域的视野、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也给大家在今后智慧图书馆、用户研究、阅读服务等方向的学习与实际应用带来了诸多启示,师生们表示收获良多。

投稿人:王经烨(2022级专硕)

2022年11月23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