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科学道德与学术学风建设战略要求,共同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构建风清气正、严谨自律的学术风气,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桂锋所长于2022年4月29日为全所研究生作“研究生学术道德和研究生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共同探讨科研人员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辅导员徐振宇主持会议。

刘所长列举图书情报领域彭斐章先生和包昌火先生两位科学家的科研事迹,讲解了包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是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的科学精神,并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从你我做起。

其次,刘所长从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四个部分给全所研究生的科研规范进行详细讲解。在学术道德方面,要遵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研究成果,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与篡改、不当署名和一稿多投等学术道德不端行为。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应该恪守的科学价值标准和科学精神的道德品质。刘所长号召大家自觉增强诚信意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诚信准则,推动良好学风建设,共建良好科研生态。科技伦理作为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和法律约束,刘所长要求全所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结合实际落实科技伦理行为要求。此外,刘所长强调参考文献著录是科研论文基本规范的重要部分,也是科研态度的体现。

最后,刘所长期望每一位研究生“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用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

供稿人:于莹莹(2021级学硕)

2022年4月30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