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3名员工参加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研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IMG_20180510_130733

2018年5月10日至11日,由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协办的“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研讨培训班(第三期)”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本次培训班分开幕式、主旨报告与专题报告、专题访谈三个模块。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蒋明军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技情报研究副所长)周德明,上海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

随后,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陈超作了《新时代亟需新思维——新时代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从宏观角度出发并结合实践,认为在新时代下公共图书馆务必坚守两个初心——“阅读”和“公益”,他提出“八个思维”来阐释未来图书馆的创新之道。柯平教授、冉从敬教授、刘兹恒教授、潘燕桃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关于图书馆法学的几个理论问题》、《智慧图书馆资源模式与版权风险》、《新媒体环境下图书馆的新发展:从图书馆空间变革说起》、《面向全民的信息素养通识教育实践探索》。

专题访谈的主题是“学科服务的实践与思考”,由《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执行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芳副馆长、清华大学图书馆范爱红副馆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馆长作为业界专家,围绕图书馆学科服务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访谈和对话交流。

本次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我馆刘桂锋博士、刘海军博士和《图书情报研究》责任编辑田丽丽共三名员工参加培训班,在培训期间与《图书馆》执行主编王兰伟、责任编辑张钰梅就稿源、约稿、投稿平台等问题进行了简短交流。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图书馆学理论素养和学术素养,开阔了眼界,加强了与兄弟高校图书馆的业务交流,增进了与图书情报学期刊编辑部的了解和沟通。 (田丽丽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