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工作】科信所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引领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开展“传承五四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一、“传承五四,继承初心”

2023年5月5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全体团员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借助丰富的团课,以交流表达对五四精神的敬意,传承青年团员的初心和使命。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的团干部吴雅琪同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团员意识教育、廉洁教育进行了宣讲。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重温了入团誓词,并进行团章团史等学习。同时邀请团员青年们分享自己所熟知的五四革命先烈,蒋雨桐向大家分享了革命先烈邓中夏的故事,并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五四团课宣讲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应当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这次团课宣讲,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也更加明白了要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团员。”

二、“书香青年,文化传承”

科信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还举办了青年读书活动。邀请团员青年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和喜欢的书籍,并互相推荐好书,让大家拓宽了阅读领域。同时,他们还进行了书法体验和火漆体验,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青年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的文化生活,还提高了他们的阅读素养和文化自信。同时,书法和火漆等的体验也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文化体验和交流方式。

三、“篆刻创作,艺术体验”

科信所研究生团员们还自发进行了五四精神篆刻活动。他们使用刻刀在小巧的印章上刻写有关五四精神的词语和图案,表达了对五四运动的敬意和对青年力量的信心。同时,通过篆刻活动,他们也学习了传统的篆刻文化,体会到了刻字的精妙和艺术性。

科信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的娄金沅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和五四精神的内涵。通过篆刻活动,我不仅学习到了篆刻的技巧,更加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博大精深。我相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四、“校地共建,乡村振兴”

本次团日活动期间,科信所青年团员还与京口经开区团工委一起,以校地共建形式,为更好实现乡村振兴,开展校地共建推进会暨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经开区上堭村、左湖村工作人员向全体人员介绍西山水库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建设规划,并为徐振宇老师颁发经开区“青年团建”指导员聘书。接着,全体人员开展“共话乡村振兴新愿景”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最后,全体人员参观西山水库美景、小麦及金银花种植基地,并开展金银花除草活动,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不易。

通过本次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加强了青年团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意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感。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团结合作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人:樊梦楠(2022级学硕)

日期:2022年5月9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