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 正文 项目成果

实验室科学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阅读行为

当代大学生课外阅读倾向研究

研究者选取历史、人文、流行文学、应用科学等典型读物作为实验用书,采集被试者注意力波(SMR)、眼电(EOG)以及皮肤电导水平(SCL)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对大学生群体阅读兴趣的高低所反映出的生理特征、性别效应进行研究。研究表明,阅读需求与内在动机影响个体的阅读兴趣和阅读选择,会体现出一定的性别差异。在作品内在元素方面,女生对语言特色和人物形象较为敏感,男生则对作品的价值关注较多。流行文学元素对当下大学生群体的吸引力是巨大的。研究工作对阅读倾向测试、阅读读物推荐方面具有应用性。

学前儿童图画书重复阅读研究

以Tobii T60XL眼动仪为工具,研究者获取学前儿童5次阅读绘本《阿莫的生病日》的热点图、文字注视时长、整页注视时长及总阅读时间等数据,并进行测后访谈。研究表明:画面细节是激发学前儿童重复阅读的重要因素,年龄和阅读次数对学前儿童文字意识水平会产生影响,不同年龄的幼儿需要重复阅读的次数不一。研究成果可适用于儿童阅读、出版等行业。

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研究

依托MORAE实验工具,研究者分析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探讨大学生行为特征与影响因素,构建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过程模型。研究表明,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过程模型主要包括任务驱动与学术信息需求、学术信息搜索与选取、学术信息获取与反馈三大阶段。大学生在检索学术性较强的电子资源与检索普通动态学术信息的检索行为之间存在差异性,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主体因素、信息环境因素及其他因素三方面。

用户专利文献阅读兴趣拓扑研究及在主动推送微服务中的应用

研究者构建用户专利文献阅读行为兴趣的理论模型,利用Tobii T60XL对眼动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用户对各兴趣区的偏好差异,通过采集用户的视线扫描模式,确定了兴趣模型指标,包括:相对访问时间、相对注视次数、瞳孔直径缩放比和回视次数等,挖掘用户专利文献阅读兴趣并进行拓扑结构表示。构建访问时间、注视次数、瞳孔直径缩放比3指标,计算用户对各要素的兴趣度,构建各兴趣区回视次数的关系矩阵等。

基于人体生理信号的高校图书馆阅读疗法探索

因为人体生理信号与人的情绪状态密切关联,选取大学部分学生为试验对象,开展阅读疗法,通过对人体大脑与皮肤电信号的监控,掌握被试者的生理情绪状态,突破传统阅读疗法的局限性。

四六级英语阅读理解策略研究

对不同层次英语水平的学生进行英语阅读理解过程中的眼动指标采集、眼动特征分析,探究英语快速阅读解题呈现出4种阅读策略,分别是先看文章首句然后看问题,先看文章全文再看题目,先看全部问题再看文章,先看分题再看文章。先看问题再分题解答的策略被运用的最多;先看全文再解题的策略仅适用于英语水平较高,阅读速度较快的考生;先看首句再解题的策略比较适合用于难度较低的英语阅读,且正确率较高。

基于情景分析的图书馆知识发现服务系统功能定位研究

研究者采用情景分析法,构建基于检索需求的情景、基于资源获取需求的情景、基于多元化服务的情景、基于用户体验的情景。研究采用可用性测试方法,利用MORAE软件对某知识发现服务系统开展研究,并得出结论:第一,情景分析法适用于对未知用户需求下图书馆知识发现服务系统的功能定位研究;第二,可用性测试适用于从用户信息行为的角度发现用户需求、揭示图书馆知识发现系统的服务能力;第三,实验验证知识发现服务系统的五大功能,即检索功能、资源开发功能、多元化服务功能、个性化服务功能、以及优化用户体验功能。

搜索行为

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分析

研究者利用眼动实验采集大学生进行手机阅读时的首个注视持续时间、注视点持续时间、注视点个数、瞳孔直径等眼动数据,对阅读效能感、阅读活动、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大学生手机阅读效能感高低与首个注视时间、注视点持续时间、注视点个数、瞳孔直径、阅读成绩有影响,阅读效能感对阅读有影响;阅读时长对能力感、控制感、受益感和计划性这几个维度有影响;阅读材料有无标记对大学生手机阅读效能感的总均值和控制感、自信度、抗干扰性这三个维度上有显著影响;字体大小和手机屏幕大小这两个因素在效能感总均值上没有影响,但是在控制感和抗干扰性这两个维度上有影响。

自我效能感对学习型搜索体验的影响研究

搜索即学习正是将学习者搜索过程中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等多方面融合的学习。运用用户实验和问卷调查法的研究方法,研究不同任务类型的搜索过程中学习情绪和自我效能感对搜索行为和搜索绩效的影响,揭示出学习情绪和自我效能感对网络搜索行为的影响,利于把握用户的搜索行为规律,促进学习者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认知负荷

基于驾驶员生理特征的疲劳驾驶检测方法研究

基于驾驶员生理特征(脑电信号和心电信号)的疲劳检测方法。设计相关疲劳行驶实验,利用Spirt-10MarkII生理仪采集驾驶员在进行连续驾驶任务时的生理信号,构建驾驶员疲劳等级主观评判表。研究结果表明,在熟练组或非熟练组单独构建的模型对驾驶员疲劳状态的识别率高于综合组的通用模型,可为以后开发针对不同驾驶经验的驾驶员的疲劳检测预警设备提供理论依据。

施工危险认知负荷的差异性研究

选取场景光照强度、场景危险标识位置、危险目标凸显性、场景危险目标个数、场景杂乱程度五个环境特征进行实验素材的筛选,通过被试对场景中危险目标的认知,获取被试眼动指标变化数据,探究基于环境特征、个体特征、任务特征变化对危险认知负荷的差异影响及规律的总结,提出施工作业安全性改善方法。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