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刘桂锋博士开展“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南”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91114094602

2019年11月13日下午两点,刘桂锋博士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开展关于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讲座。刘桂锋博士是江苏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研究》执行主编,《情报工程》、《农业图书情报》杂志编委,《图书馆论坛》《情报杂志》《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新世纪图书馆》《农业图书情报》等杂志审稿人。

讲座开始,刘老师引入两则学术不端的新闻告诉我们学术论文的严谨性和严肃性,在他看来具有学术道德意识,保持学术纯洁性对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科研人员的基本准则。这次讲座刘老师也回答了“为什么写论文?怎样写论文?”两个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论文是一种研究成果,想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进入该领域的路径之一就是写论文,同时论文也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总结和创新,有利于为后人在此领域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价值;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先进行科研选题就好比盖高楼工程中的选择位置这一步骤,其次进行科研调研就是盖楼工程中的图纸设计和购买原料程序,再次进行实验研究对应着盖楼工程中的施工过程,最后是结题鉴定和成果也就是盖楼工程中的装修过程;刘老师的比喻形象地将科研过程展现给同学们,将科研过程简单化的解释也鼓舞了同学们进行科研的勇气,之后刘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分类、论文格式(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和论文写作步骤,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论文写作内容,也告诉我们期刊投稿的流程和技巧,减少了我们走弯路的可能性。

最后刘老师以大树理论和竹子定律的内涵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撰稿人:阮冰颖(2019级学硕)

2019年11月13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