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张晓阳副馆长做“网上开放信息搜索与利用”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91114094619

2019年11月13日下午,江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晓阳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进行了关于信息检索与利用的讲座,讲座的主题为“网上开放信息搜索与利用”,张晓阳老师的研究专长为竞争情报研究、科学计量与评价、信息素养教育等。

讲座开头以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发言为指导思想,将2019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展出的科技成果作为引言,成功吸引了台下老师和同学的注意。

接着张晓阳老师从特点、类型、来源、检索工具与检索平台四个方面介绍了网络学术信息资源。张老师重点讲解了第四部分检索工具与检索平台,主要内容包括Google Scholar等学术搜索引擎、以DOAJ为代表的开放获取资源、国内外一些典型学科信息门户、小木虫等学术专业论坛、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免费资源网站、科学网等专业博客和微信文章搜索、大英百科全书等常用中英文网络参考工具、强制搜索等搜索引擎小技巧。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些未接触过但是很实用的网络开放资源,相信张老师传授的“秘诀”能让听众们更好地进行信息搜索和提升信息素养。

撰稿人:李寻珣(2019级专硕)

2019年11月13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