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南京大学陈雅教授做《图书馆延伸服务路径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90906080707

2019年9月5日下午14:30,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雅应邀来到江苏大学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为江苏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师生作了题为“用诗点亮远方:图书馆延伸服务路径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袁润书记主持,科技信息研究所全体师生积极到场听取本次讲座。陈雅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图书馆网络与法规、外国出版管理、信息化社会与知识管理。她主持和参加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基金、校社科项目、985项目等多个,获得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中国图书馆学会年度优秀论文、江苏省文化厅优秀成果、长三角地区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科技情报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论文等。

陈雅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文旅融合,从新时期公共图书馆体系全覆盖的发展节点分析、“诗与远方”空间下的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模式分析、基于体验式服务的文旅协调及融合评价三方面展开讲解。陈教授首先引入亚历山大图书馆的馆训和大英图书馆的铭文,告诉我们从事图书馆的初心是收书和惠人,而后从公共品的特征、内在结构概念、普遍均等服务时其原则和目标等方面解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图书馆体系及服务的基本概念,介绍了作为公共品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特征,详细分析了新时期公共图书馆体系全覆盖的发展节点。其次介绍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图书馆的公共财政投入状况,从社区中心功能、教育支持功能、研究支持功能、社区信息服务功能、社区文化遗产保存功能等角度提出了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个性延伸方向;基于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经济支持模式,提出了“诗与远方”空间下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并详细解释了渗透性融合服务模式、重组型服务模式和延伸性服务模式;最后介绍了文旅融合的建设指标和服务评价指标,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且继续展开解释,重点阐述了文旅融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其发展路径。

讲座结束后,袁润书记由衷感谢陈雅教授此次讲座,并根据陈雅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深化了此次讲座的意义;最后袁书记表示江苏大学图书馆的全体员工应该利用更多的时间考虑提升图书馆服务的路径,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要结合自身专业提高图书馆科研水平,提升图书馆形象的要求。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学生们将会带着前辈的嘱托继承图书馆人的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人:阮冰颖(2019级学硕)

2019年9月5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