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南京大学郑建明教授做《图书馆学科研课题的设计与申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DSC03588

2019年7月7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建明应邀来到江苏大学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做《图书馆学科研课题的设计与申报》报告,科信所教师、2017级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本场讲座。郑建明教授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殊荣。主持《中国社会信息化进程测度与分析》《信息化测度指标构建理论及测度分析研究》《数字图书馆管理体制与发展模式研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信息化问题》《面向智慧服务的多源多维公共文化数据治理及政策保障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及一般项目。其研究专长为图书馆学理论与方法、社会信息化。

郑建明教授本次的主讲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学科研课题、图书馆学研究课题的设计、图书馆学研究课题的申报三个方面。郑教授从图书馆学的发展史谈起,并从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进行分别讲述,在序论中层层递进地讲述了图书馆学领域的研究生涯、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而后讲授了图书馆学社科项目的概览,图书馆学课题的设计包括热点论题和传统论题、业界与学界的前沿、宏观应景研究与业内应急研究等几部分。最后具体地分享了图书馆学课题的申报事项、申报限定、申报程序、申报要求、参考文献著录以及申报事宜。

DSC03574

此外,李明娟老师和张晓阳副馆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郑建明教授进行了细致解答。会议最后,刘竟副馆长进行了归纳总结,对郑建明教授表示了感谢,对在场的教师提出了要求。通过这次讲座,科信所的师生对图书馆学的课题和研究方向以及课题项目申报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对于图书馆学理论和方法重要性的认识。(2018级研究生施雨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