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名师生参加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于2019年7月4日至8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文化遗产数字化及数字人文研究”,由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等机构承办。本次大会共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列颠图书馆、伦敦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单位的260余名数字人文专家学者共聚敦煌交流学术。科技信息研究所卢章平教授、苏文成老师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唐江浩参与了本次会议,唐江浩同学在会上做主题汇报。

7月5日上午9:00,会议于敦煌研究院报告厅内准时召开。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会主任Lothar Jordan、大英图书馆收藏与策展部主管Kristian Jensen、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冯惠玲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周欣平馆长、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晓光教授、同方知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先生作为大会嘉宾参与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在随后的大会汇报环节中,冯惠玲教授、周欣平馆长、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主任吴建研究员、美国肯特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曾蕾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Lothar Jordan、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与东亚语言与文明中心Donald Sturgeon研究员、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王雪茅馆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朱庆华副院长、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等39名国内外知名图书情报与档案学、博物馆学、人文学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数字化理论、方法与技术;面向数字人文的信息组织与知识组织;基于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数字人文研究;人文社科智慧数据建设与管理;文化遗产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数字人文领域前沿进展与业界动态趋势尽收眼底。汇报现场掌声不断,会下学者学术交流氛围浓郁。我所唐江浩同学也就《数字人文视域下的中国人文学者数字学术能力评测研究》主题做大会报告,获得现场学者的一致好评。

最后,会议嘉宾就本次大会作总结。7月8日,代表们一同参观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化工作现场,本届会议圆满落幕。本次会议上,国际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并分享了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数字人文领域内取得的最新学术思想与学术成果,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数字人文学界研究进展、加强国际学术思想交流汇聚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苏文成博士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