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图书馆(科信所)召开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8日下午15:00,在图书馆6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润主持。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研究生导师、学术骨干、研究所全体教师、2017级、2018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共分为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教师、学生代表交流学习体会两个环节。首先全体师生在袁润书记的带领下认真细致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以及我校印发的《江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江苏大学科研诚信与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五份文件。

随后,图书馆师生就文件精神展开了深入研讨。2017、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陈建福、王亚楠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当天的学习对于硕士生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有极好的警醒作用。科技信息研究所教师代表杨国立表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出路在于科研人员自身,应当时刻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良知、操守与科学家精神约束自我、警醒他人。

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图书馆副馆长张晓阳发表学习感悟,提出在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遵守领域,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有责任做的更好。面临频发的学术不端现象,文献学、信息素养视角下的学术道德行为研究、失范行为及其防治研究的实践意义重大。图书馆副馆长刘竟发言表示,坚守学术自律,静心科研是学术工作者应坚守的底线,学校各级单位应严守学术规范监督制度,强化学者们的自律意识。

最后,研究所所长刘桂锋总结到,科研工作中守信是底线,科研人员要能实事求是、不欺骗、不弄虚作假,恪守科学价值准则和科学精神的道德品质。江苏大学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也要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为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苏文成博士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