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科技信息研究所召开2018级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6.28 科技信息研究所18级课程总结报告 (2)

2019年6月28日下午16:00,科技信息研究所于6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8级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桂锋主持,图书馆学术委员会成员袁润书记、张晓阳副馆长、刘竟副馆长,全体研究生导师与任课教师,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研究所所长刘桂锋介绍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在于汇总2018级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情况,对照精品课程标准提升本专业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育人效果,根据教学实际情况改良现有授课形式与内容,汇聚教学成果。同时逐步探索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在教学内容上的差异性,为专硕课程的设计提供参考思路。

首先,2018级研究生逐一就个人全年的听课与学习经历发表感悟与建议。研究生们从课程学习收获与预期、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形式设计、教学任务安排、实践拓展等角度出发,对《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竞争情报研究》、《信息分析与文献计量》等课程进行了详细评述,并针对课程存在的局限性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优化措施和改进建议。

随后,研究所任课教师就本人教授的课程做简要介绍,并重点围绕研究生提出的教学问题给予回复和解答。袁润书记首先就其教授的《数字图书馆原理与方法》课程情况做汇总,介绍了该门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教授形式与教学任务安排,并点评了研究生的课上课后表现。就学生们反映的教学内容重叠、课上师生研讨机制、教材编写等问题一一给予反馈和解答,并对未来该课程的优化提出设想。张晓阳副馆长、刘竟副馆长、刘桂锋所长、李明娟、傅俏、杨志刚、王秀红等教师代表也先后从课程内容组织与去重、新教材编写、教学形式改良、教学节奏设计、教学目标考核等视角对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向研究生们反馈了各自课程的现存问题与应对策略。刘桂锋所长向所有任课教师提出新的教学任务要求,希望教师们能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问题入手,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水平,把控课程教学质量。会议最后,李明娟老师就2018至2019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师听课情况做介绍和总结。

本次会议全面、细致的回顾和梳理了2018级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情况,师生们在和谐、坦率、真诚的氛围中相互沟通交流,就目前存在的教学问题做深入探讨,并根据短板提出具有实践价值的优化改进措施,本次会议对于研究所硕士专业课程质量以及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苏文成博士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