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2017级三位研究生赴美伊利诺伊大学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7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2017级三位同学曹晨晨、赵小兰和卢文康完成为期三个月的赴美交流学习计划。作为访问学者,三位同学奔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在美期间,不仅提高了个人的英语水平、增加了专业知识储备,还深入了解了美国历史、文化和教育,拓宽了国际视野。

在课程选择上,每个人根据研究方向选择相关的课程,如《information access and organization》、《data modelling》等,与美国同学一起上课、讨论,既锻炼了英语口语水平,又能亲身感受到美国大学上课的方式和氛围。

UIUC的ishool课堂严肃而又活泼,虽然没有明确的纪律要求,但是学生玩手机的现象很少,大部分同学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并进行探索性讨论,老师在学术上很严谨,每一堂课都准备充分,在看似轻松的环境中严谨治学,完成了大量的课后作业和知识补充,使得每一堂课都很充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上课,三位同学积极参加图书馆相关的一些文化沙龙会议,对图书馆董事会制度、高校图书馆提升学科服务能力、信息素养培训等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图:3月1号在IFSI参加馆员Lisa讲授的关于信息素养、元素养的培训会议

面对大量的教育资源,大家针对各自的论文研究方向搜索素材,卢文康访问了两家创客空间,厄巴纳创客空间和Illinois makerlab,创客们聚集在Illinois makerlab这里,交流想法,进行创造,创客们的创造过程其实和工程设计的过程很相似,先依据兴趣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背景调查,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案,然后进行原型制造,对原型进行测试直到满足要求;曹晨晨与伊利诺伊州立图书馆的馆员取得联系,获取了地方法案成立的过程和各个节点。

ce73e825aeb004d939dd7186f4ca5a0

1921be4fc7ef5bfe447420be497c8a5

借着春假的机会,三位同学来到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它是美国民权运动的中心,是了解美国历史文化的窗口。种族隔离、种族歧视在美国根深蒂固,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就业和工作方面,以及执法、司法领域积弊很深,即使现在,美国的收入不平等还在扩大,除了非洲裔,拉美裔情况也不容客观。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是高度浓缩的历史和世界,也是不同文化汇集交流的殿堂。在一定意义上,博物馆收藏的藏品及其承载的历史,早已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成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想要探寻美国历史,感受美国文化,位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就是不二之选。

身为图书馆专业,探访各地图书馆,是必不可少的项目,除了香槟公共图书馆、芝加哥地下图书馆、纽约大学图书馆,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纽约公共图书馆,在第五大道寸土寸金的地段上,这座精神地标的建筑物馆舍恢弘庄严,仿佛欧洲宫殿,穹顶之上的巨幅油画让人看了肃然起敬。NYPL并不只是一个可以看书借书、上网、查找数据和素材的地方,人们还可以来听讲座、参加读书会、接受读写能力培训、孩子放学送来做功课,甚至是参与就业辅导并找到一份好工作。整个NYPL体系也从属于纽约市教育体系,在这里,人人平等,它是一个各种人都可以有所收获的地方,他的重点不是书而是人。

通过三个月的赴美交流学习,三位同学全方位了解了美国大学的课程模式和美国的历史文化,搜集了许多对自己未来研究有帮助的文献资料并与同学分享,表示会加倍努力,尽快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学术成果。(曹晨晨、卢文康、赵小兰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