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伊利诺伊大学阮炼馆长应邀来馆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81112144950

2018年11月9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应邀为江苏大学图书馆作题为《美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动态》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图书馆6楼会议室举行,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桂锋负责主持,图书馆各部门骨干以及科技信息研究所师生聆听了讲座。

阮馆长首先根据国际图联发布的图情领域的十大亮点和机遇来探讨全球图情的发展趋势;其次从美国高校图书馆、图书馆和信息科学的联系以及开放获取等方面讲述了美国图情发展的现状;接着总结有关教育变革的十个主要观点,并以此推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动向为增加学习机会和便利性、激励创新、促进真实的学习以及普及数字化素养四个方面。阮馆长举例介绍了UIUC校内密集书库、耶鲁大学Beineek善本手稿书图书馆的建设,对国内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给予了很大的启示。最后提出信息世界目前存在的4个改变:纸张的取代、搜索引擎地位的凸显、数字生活方式的出现以及学术交流模式的创新都对高校图书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讲座内容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刘桂锋所长、袁润书记、张晓阳副馆长以及两位研究生就自己的理解先后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

通过聆听阮馆长的报告,大家对美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更好建设高校图书馆有推动作用。(2018级研究生张海萍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