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位师生参加北京大学图书馆纪念建馆120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4日至25日,为纪念建馆120周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江苏大学图书馆书记袁润、副馆长刘竟以及2018届毕业生梁爽与会。

学术研讨会主要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特邀报告、开放讨论、学术征文报告等部分。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主持,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Gerald R. Beasley致贺辞,邀请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发言,同时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纪念片《力量》(Reach)首发,并致敬图书馆老领导、老馆员。24日上午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Larry P. Alford作《图书馆何去何从:日薄西山还是方兴未艾?》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作《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报告。24日下午大会发言由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主持,哈佛大学包弼德教授、国家图书馆张志清教授,香港大学图书馆Peter E. Sidorko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思和教授进行了报告。大会发言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主持,匹兹堡大学Kornelia Tancheva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程章灿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沈俊平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教授、中山大学图书馆程焕文教授就相应主题进行了报告。

25日分为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全球高校东亚图书馆国际论坛以及第十二次中文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合作会议三大分会场,科信所2018届毕业生梁爽受邀在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作《面向大学生创新团队知识需求的知识服务研究》报告。

此次会议是新时代下高校图书馆机遇与挑战应接不暇的背景下召开的,国内外各大高校图书馆主要负责人讨论了高校图书馆的知识服务与管理转型,交流了用户导向服务的经验,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图书馆的对话与交流。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促进全世界各大高校图书馆的转型与创新,促进图书馆以用户导向的知识服务的推进与开展。(2018届毕业生梁爽供稿,现工作于常熟理工学院)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