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南京大学郑建明教授做“图书馆学研究课题设计及其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6日,来自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郑建明教授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图书馆学研究课题设计及其论文写作”的讲座,与全体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分享了图书馆学学科范式及其研究方法,并讲述了研究课题设计及其论文写作技巧。同时参加讲座的有卢章平教授、周金元副馆长、沙振江研究馆员等。

本次讲座围绕图书馆学学科范式和学科方法、图书馆学研究课题设计、图书馆学课题申报以及图书馆学学术论文写作四大方面展开,为各位同学以及老师详细讲解了图书馆学的相关内容。

郑建明教授称:所谓“图书馆学学科范式”就是图书馆学这门学科的内容、方法、理念以及体系构成。图书馆学学科范式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描述图书馆学、经验图书馆学、学院图书馆学以及图书馆学转型。经历过以上几个阶段,我们需要知道图书馆新的学问就是关于图书馆与读者的关系,我们也应该弄清该如何把图书馆服务更好的提供给读者。

针对图书馆学学科方法,郑建明教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其特征:(1)能够体现本学科的特殊规定性;(2)在学科研究方法中是核心方法,有独特应用项目和效用;(3)能突破学科范围,被其他学科借鉴和运用。其次郑建明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图书馆学学科方法体系构成:实证分析方法、思辨方法、历史综述方法、信息检索方法、分类主题方法等。

在课题设计方面,郑建明教授告诉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热点论题与传统论题、业界与学界的前沿以及宏观应景研究与业内应急研究。其次我们还要把握课题设计的一些特性,比如基础研究的开拓性和原创性;应用研究的针对性、实质性和对策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等。

最后,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郑建明教授告诉我们写作即创作,在选题、资料、结构、方法、技巧各个方面,我们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听了郑建明教授的讲座,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多小时,但是作为刚入学的一名研究生,可以说是满满的干货。我们研究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这一块可以认真学习这次讲座的精华,努力提升自己。(2018级研究生王亚楠、唐江浩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