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五位师生参加第三届知识服务与情报工程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181011-会场

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知识服务与情报工程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知识服务”,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韩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等单位的200余位学者与会。会议就知识获取、数据共享、知识组织、知识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社会媒体计算、产业情报与智库建设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图书馆张晓阳副馆长、刘竟副馆长、刘桂锋博士、刘海军博士和2017级研究生崔欣卉参加。

181012-合影2

中信所副所长刘琦岩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知识组织系统构建和管理系统的研发一直是中信所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的核心业务。中国工程院办公厅知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潘刚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工程院申请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副司长冯宏声先生在会上致辞并作了题为《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思路》的报告。从背景、设想、进展、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基本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主旨报告。其它主要报告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唐杰教授《知识驱动的科技情报挖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朱学芳教授《多媒体信息处理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秦兵教授《开放域知识图片自动构建技术》、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漆桂林教授《KG驱动的智能知识问答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洪亮副教授《知诗者也:基于知识图谱的唐诗知识服务平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王勤先生《知识的解构化预处理与结构化再组织》、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程瑞雪先生《籍合网——古籍在线整理出版与知识服务平台》、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事业部总经理顾方先生《多源情报分析在科技智库辅助决策中的实践》、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教授《全球智库评价研究:一个知识服务的典型案例》。

181012-合影1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