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名研究生参加2018年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4-15日,以“孵化与实践:需求驱动下的数字人文项目”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项目联合主办。来自海内外数字人文相关领域及交叉学科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我所三名在读研究生2016级朱思苑、2017级王萌和刘邦国参加了本次会议。

IMG_256

三名研究生在会议展板前合影

此次会议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第三届数字人文论坛,从第一届的“跨界与融合”,第二届的“互动与共生”,到第三届的“孵化与实践”,这一系列会议主旨逐步深化,显示了数字人文作为新生事物极强的生命力。会议共设八大主题,分别是“数字与人文:国际视野下的比较与反思”、“文献数字化整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的实践案例与反思”、“经验与方法:人文研究工具平台的使用、设计与开发”、“数字⼈文与传统学术”、“中文数字⼈文基础设施在台湾的建设”、“数字⼈文与GIS”、“数字人文与SNA”、“数字⼈文与知识图谱、人工智能”。主题多样,多学科参与广泛,其根本目标是切实帮助人文学者和学科建设取得更好的发展。会议以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关于学科建设“要下大力气组建学科交叉群”,“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的重要讲话做开篇致辞与大家共勉。

IMG_20180614_094359

台湾法鼓文理学院学者向参会者介绍汉文佛典资源平台建设情况

参会同学一致表示,通过两天的会议,熟悉了当今国内数字人文研究的大环境及热点话题,尤其是此次会议除了图书馆界的学者,博物馆和档案馆的学者也积极参与进来,并作会议报告。让我们意识到数字人文研究不仅需要图书馆学和人文学者、数字技术专家的结合,未来还有可能更多学科的加入,真正做到大力气组建学科交叉群的目标。(2016级朱思苑供稿)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