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多名教师参加南京大学首届青年图书馆学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313083630

“融合与创新: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学知识体系重构”暨南京大学首届青年图书馆学学者论坛于3月9日至11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信息管理学院召开。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建军院长、叶继元教授、郑建明教授、徐雁教授、陈雅教授等图书情报领域知名专家出席并做发言与点评。我馆张晓阳、刘桂锋、刘海军、刘琼、张壬、王锰、包翔、苏文成一行8人全程参与本次论坛。

论坛紧紧围绕“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学知识体系重构”的主题,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的31名图书馆学青年学者做主题学术报告。从图书馆学理论与历史、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图书馆与历史文化传承等研究热点出发,探讨了我国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图书馆学研究方法论、数字人文与图书馆学、阅读推广、图书馆学学科理论体系重构、图书馆学史、图书馆创新知识服务、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国际图书馆创新服务举措等维度下的学术问题。其中,科技信息研究所王锰博士作《公众使用体验视角下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专题报告,获得在场学者广泛好评。

孙建军院长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与两会文化发展议题的着重提出密切相关,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与动能,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图书馆学的发展也迎来新的契机。本次论坛在此背景下召开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意义与深远影响,它有力的推进了创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学科知识体系重构的进程,为图书馆学青年研究者的学术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与进步的跳板。会上会下,与会青年学者展开的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也为图书情报学学术圈的繁荣注入了年轻的有生力量。本次论坛在一派热烈的研讨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苏文成)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