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更新时间201908)

: 125500

一、专业学位类别(工程领域)概况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MLIS)是与图书情报职业紧密结合的,与图书馆学、情报学等学术型硕士处于同一层次的不同学位类型。其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扎实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知识解决信息管理与分析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图书情报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MLIS注重明确职业指向,按领域知识体系,通过案例教学、职业技能和实践实习环节培养人才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其实践应用能力,为社会输送业务型专门人才。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于2006年获得情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学位点现有导师12人,高级职称20人,博士10人,设有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专利情报与知识产权战略、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分析、用户信息行为分析四个学术科研团队,师资力量配置全面,具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已在图书情报理论与技术、专利情报与知识产权战略、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用户信息行为分析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本单位设有信息行为实验室,致力于信息行为感知、发现服务与情感信息挖掘等领域的实证研究。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国内外知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招生规模与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主要到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到图书馆、档案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工作。本学科点设有四特色研究方向:

(1)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

(2)专利情报与知识产权战略

(3)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分析

(4)用户信息行为分析

二、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胜任图书情报行业的实际工作,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文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图书情报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图书情报工作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图书情报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3、能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等先进手段从事信息服务,适应社会信息化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三、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图书情报机构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三、课程学分要求

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生至少修满32学分。

课程设置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基础理论课、核心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四方面基本模块。其中,基础理论课不少于4学分,核心专业学位课3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社会实践为2学分。课程学习中,每个学分学习时间不少于12课时。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详见附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开课单位

课程性质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践研究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一外国语

4

1

外国语学院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专题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至少

4学分

多元统计分析

2

1

财经学院


图书馆学概论

2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情报学基础理论

2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核心

专业

学位

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

3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一门,必选

信息行为研究理论与方法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实验

平台

必选

专利情报研究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双语

一门,必选

图书情报学专业英语

1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全英文

图书情报学研究前沿

1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前沿

讲座

必选任选

数字图书馆原理与方法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任选

信息组织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阅读行为分析实务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古籍与地方文献

1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安全情报研究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R语言与信息计量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科学数据管理

2

1

科技信息研究所


学科情报分析实务

2

2

科技信息研究所


公共

选修

全校所有学科的全部研究生课程

任选

注:

1、课程性质中请明确是“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实验平台”课程或“专家讲座”等。

2、专业课程必须满足:优势学科必须有不少于1/3的专业课为全英文课程或双语课程,其他学科至少确保2门专业课为全英文课程或双语课程。

3、专业选修课包括本学科高水平设计性的实验平台课程、国内外专家开设的学术(行业)前沿讲座和其他专业课程。研究生至少应选修本一级学科所设置的1门全英文课程(或双语课程)、1门学术(行业)前沿讲座和1门实验平台课程,需标注清楚。

五、实践学分要求

全日制研究生应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活动包括学术活动、外文文献阅读与翻译、学术研讨汇报等。

学术活动。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后必须形成完整的学术报告。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学术活动由学科或导师负责考核。

外文文献阅读与翻译。本学科研究生在开题之前须完成外文文献阅读并完成不少于2万字符的翻译,由学科组织专家小组统一考核并记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开题环节。

学术研讨汇报。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文献研读交流、学术研究进展汇报和专题研讨汇报,硕士研究生不得少于2次。在2~3学年,每学年至少完成1次公开专题研讨报告,由导师和专家评定学分。

同时,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学校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国际会议或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本人的学术论文并交流发言。研究生在国际会议或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上宣读学术论文者可视同其学术活动环节合格。

研究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根据实践表现和实践总结报告,经导师评定小组评审,获得相应学分。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集体开题,由学科统一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必须经导师审核同意方可进行。本学科成立学位论文开题专家考核小组(导师和指导小组成员必须回避),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至少5名专家组成(其中1名为校外专家),确定一名负责人主持开题考核工作。学位论文开题实行专家小组评分(等级)制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暂缓通过的比例不得少于实际开题人数的10%。每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多两次学位论文开题机会,两次开题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两次开题均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通过一年(至少10个月)后方可申请送审答辩。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通过积极撰写学术论文、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参与标准制定或修订、参与教材或专著撰写、撰写调研报告等多种方式获得一定的科研成果。本学科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科研成果需满足《江苏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文件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着眼实际问题、面向图书情报工作实务。论文内容要有现实性、应用性,体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学位论文形式可采用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专项调查报告等。

学位论文须由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须有1位具有实践经验的本领域校外专家;论文评审应重点审核研究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综合解决图书情报实际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七、其他要求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

附: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一、主要经典著作

1. 吴慰慈.图书馆学新探.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10.

2. 华薇娜.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英语.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3. 吴慰慈.图书馆学概论.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

4. 于鸣镝.图书馆学实用研究法.海洋出版社,2007.

5. 严怡民.现代情报学理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

6. 曹树金,罗春荣.信息组织的分类法和主题法.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0.

7. 刘汉鼎.专利情报利用方法与技巧.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2.

8. 赖茂生,王芳.信息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9. 陆伟,查先进.情报学研究进展.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

10. 朱玉媛.档案学基础.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

11. 陈智为.档案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12. Elaine Svenonius.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MIT Press.ISBN:978-0-262-51261-9. 2009.

13. Ann Peterson Bishop ,Nancy A .Van House and Barbara P .Buttenfield .Digital Library Use Social Practice in Design and Evaluation .MIT Press.ISBN:978-0-262-02544-7.2003.

14. Lakhmi Jain ,XindongWu .Emergent Web Intelligence :Advanced Information Retrieval. Springer London.ISBN:978-1-84996-173-1.2010.

二、主要中文专业学术期刊

1. 中国图书馆学报

2. 图书情报工作

3. 情报学报

4. 大学图书馆学报

5. 图书馆杂志

6. 图书馆论坛

7. 图书馆

8. 情报科学

9. 图书馆建设

10.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11.图书情报知识

12.情报资料工作

13.情报理论与实践

14.情报杂志

15.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16.图书馆工作与研究

17.图书馆学研究

18.图书与情报

19.国家图书馆学刊

20.档案学通讯

21.档案学研究

22.中国档案

23.档案与建设

24.浙江档案

25.档案管理

26.山西档案

27.北京档案

28.科学学研究

29.科研管理

30.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31.中国软科学

三、主要外文专业学术期刊

1.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美)

2. Information Processing&Management (英)

3. Information Sciences (美)

4. Library Journal (美)

5.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英)

6. Scientometrics(荷兰)

7. Library Trends(美)

8.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美)

9.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view(美)

10.The Library Quarterly(美)

11.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美)

12.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