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防诈反诈】宣传防范,警惕诈骗!——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筑牢防范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为增强研究生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保证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营造校园浓厚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氛围,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的背景下,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防诈知识宣传活动。

2023年4月25日上午10时,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了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班会。科信所全体研究生和辅导员徐振宇老师参加了此次班会。

01 期准活动渲染氛围

主题班会召开前,科技信息研究所为进一步营造反电信网络诈骗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学生社区、学院研究生工作室等地点开展了一系列准备活动。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走进社区,张贴防诈主题的宣传展板和横幅,介绍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典型案例。

在班会正式开始前,科信所班委在图书馆向大家强调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与开展的防诈宣传系列活动的意义,为主题班会的召开预热。

02 活动开展 主题班会精彩纷呈

2023年科技信息研究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分别从理论实践学习、真实案例分享、知识竞赛等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环环相扣,将防诈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①理论实践学习

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学习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分别从易受骗群体、作案手法、典型案例和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四个方面学习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和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十种不同的诈骗类型。

②真实案例分享

随后,邀请姚佳佳、卢焱、葛庆雯和蒋雨桐4位同学结合自身见闻,分享了身边真实的诈骗案例;辅导员徐老师结合学校发生过的真实案例,提醒大家要警惕刷单、仔细甄别家教信息,警惕缴纳家教中介费的行为、防范色情诈骗、注意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进行诈骗的行为。

③知识竞赛问答

案例分享过后,进入竞赛答题的“实战”环节,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参加反诈骗班会知识竞赛,大家的参与度很高,现场热情高涨,并在答题结束后现场扫码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④承诺书签署

最后,每位同学认真阅读并签署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03 班会总结 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辅导员徐振宇老师就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班会的成功举办,同时表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本次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和主班会开展,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掌握了一定的防诈骗知识,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围墙。

供稿人:王清炫(2022级学硕)

2023年4月25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