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信仰公开课】科信所组织开展“美国访学工作汇报交流”素养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4日,科信所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美国访学工作交流汇报”如期开展,科信所青年教师苏文成副研究馆员应邀担任主讲人,科信所全体研究生、相关领导老师参加。公开课由刘桂锋所长主持。

首先,苏老师介绍了他所参与的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苏老师在全美图情专业第一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信息学院展开了为期半年的访学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课程与讲座学习、在美工作、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几方面,访学成果主要包括教学改进、教材引进、论文发表、合作研究、项目申报。

其次,苏老师详细介绍了他在美国的学习内容与学习心得,介绍了他所旁听的课程以及讲座,指出国外的课程更注重技术性、实用性、指导性。并且介绍了他在美国期间的工作内容,如在美国担任了国内科研秘书、参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专业组工作、以及担任了library trends杂志外审主编等工作;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苏老师也兼顾了2021级、2022级硕士研究生培养;在国外期间,苏老师也参与多个国际交流活动,如个人及团队研究工作交流、合作发表论文、签署江苏大学图书馆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信息学院长期合作协议、参与各类国际会议与交流活动、进行学术关系搭建等。

最后,苏老师对他在美期间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在个人研究工作方面,他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他所走访的美国各类高校,并介绍了走访成果与其研究项目——具身认知视阈下图书馆空间重塑机理与路径研究这一国家社科基金研究工作之间的关联、也完成了镇江市社科精品工程青年专项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结题。此外,苏老师还介绍了他所参与的团队合作项目。

此次素养公开课有效地帮助我所研究生了解国际化访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参加讲座学习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国际化思维,为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化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自身素养、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供稿人:樊梦楠(2022级学硕)

2023年3月14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