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青春逢盛世,实践正当时——科技信息研究所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领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寒假期间,科技信息研究所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感悟党史、增强才干,谱写人生壮丽诗篇,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续写百年华丽篇章!

一、追寻红色印迹,践行青春使命

科信所学子积极在寒假期间寻访参观家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了扬州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镇江烈士陵园、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地重温峥嵘历史。

2023年1月2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孙叶华、朱星旋、刘嘉琪3名研究生前往扬州,满怀敬意地参观了扬州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2023年1月4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喆和张昊翔参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在实践中感受到了党的光辉历程,并立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3年1月11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庞连福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电子鲜花,表达追思悼念。

2023年1月11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丁雨桐、陈帅印、曹清源、连忻杰参观镇江烈士陵园,哀悼祭奠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2023年2月1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陈书贤参观山东省泰安市宁阳烈士陵园,感受往昔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和忠勇之魂。

二、传承传统文化,品味春节习俗

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科信所学子们纷纷与自己的家长参与家乡所在地的各类春节文化活动打卡,丰富了同学们的寒假生活,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2023年1月14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喆与家里的大人聚在一起,围着桌子和炉灶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制作工艺复杂的大酥饼,制作大酥饼为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的特色传统。

2023年1月18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赵贤与家人一同剪窗花迎接新年,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买红纸,跟着短视频一步步剪出来形状,这个过程是一种探索、继承、创造。

2023年2月2日,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王经烨与家人朋友一起共制花灯,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也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

三、拓展专业知识,强化实践锻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科信所学子们积极参与各项家乡实践活动。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青马工程学员们积极向江苏省常州市虹桥社区报到,协助举办了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针对社区居民群众法治需求,以普法知识宣讲、知识答卷、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结合图书情报专业特色,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同学们选择具有社会价值的课题开展社会实践,如围绕数字鸿沟视角,开展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调研;利用问卷调查了解大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现状等。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王馨怡为社区中的留守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陪伴等成长关爱服务。

通过本次寒假实践,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人:曹清源(2021级专硕)

2023年2月12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