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科技信息研究所两名教师在《Library Hi Tech》发表两篇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

科技信息研究所教师王婧怡博士和苏文成博士的两篇研究论文正式发表在SSCI期刊《图书馆高技术》(Q2)第40卷第1期上。

王婧怡博士的论文题目为:四维空间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感知与评价方法的定量表征。合作者为袁润教授和石宏伟教授。本文旨在更准确、动态地评价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率。本文实现了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量化表征,克服了传统图书馆评价体系不考虑读者身份、不能单独评价的缺点。此外,根据图书馆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建立了图书馆评价参数与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嵌入式应用程序将能够进行动态评估,为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新方法。

苏文成博士的论文名为《让眼睛告诉我们:高校图书馆标识系统与用户寻路行为的实验研究》。合作者为卢章平教授、刘桂锋教授和孙莹琳博士。本文介绍了一种眼动跟踪方法,用于记录图书馆内部参与者在寻路过程中的眼动数据,针对寻路标识系统中图书馆用户的认知和心理。定量测试了地标、信息标志和方向标志的视觉引导可用性,并比较了方向策略用户和路线策略用户对标识系统的固定情况。本研究还通过差异测试和回归分析,研究了图书馆用户的空间焦虑和环境熟悉度对他们对指路标识系统感兴趣区域的固定的影响。本文补充了相对稀少的关于中国高校图书馆用户寻路实验研究的文献。本文的实验结果对高校图书馆的寻路系统评价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