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术沙龙:“《大学图书馆学报》的特点及对江苏大学图书馆学研究的建议”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为了让我校图书馆全体师生对《大学图书馆学报》能有更好地了解以及对我校图书馆的优势和不足能有更清晰的认识,2022年4月23日上午十点,我校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以“《大学图书馆学报》的特点及对江苏大学图书馆学研究的建议”为主题的讲座报告,特邀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博士。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图书馆师生积极参加。

王波老师重点就《大学图书馆学报》的特点、江苏大学图书馆学的发展、未来图书馆的发展趋势这三个维度进行讲解。王老师首先谈到,投稿文章运用的方法需要不拘一格,不要认为新的、流行的方法便比以前的方法高明,需要在重视新兴方法的同时也要发扬传统方法。而且王老师十分认同一句话:“思虑者必下笔,立功者必立言”,这句话落实在图书馆身上的具体意义便是图书馆员在兼顾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写出好的文章,想要写出好的文章亦是需要亲身去做实事,这样才是知行合一。

接着,王老师对我校图书馆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先是对我校图书馆的业务和学术优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我校图书馆在知识产权服务、硕士点、实验室、专业刊等方面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且我校也拥有较为优越的地理位置,但需要注意的是,我校对于高教政策的把握、决策智库的研究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王老师对于我国图书馆发展现状和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他提醒我们所有图书馆的相关人员需要多加关注国家高度重视的图书馆工作内容与高教界的行动。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古籍保护工作,古籍保护一直是国家近十年来重点强调的内容,图书馆的纸文献博物馆化也已经是大势所趋,而高校图书馆更加需要了解与之相关的形势,用好风口。

此次讲座报告有效地帮助我校图书馆师生对于《大学图书馆学报》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且将国家的重点、我校图书馆与个人的发展更好地结合了起来。由于疫情原因,王波老师暂时无法来我校做客,期待疫情好转或结束后王老师能来我校再次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供稿人:卢焱(2021级专硕)

2022年4月23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