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卢章平教授团队开发的案例正式被《图书情报案例库》收录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由江苏大学卢章平、韦韬、苏文成等与镇江市图书馆合作开发的教学案例“‘e路晚霞’——老年生活与智能产品的纽带”于2022年4月6日被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收录于《图书情报案例库》。

本案例是源于与镇江市图书馆合作开展的老年人智能终端培训活动——e路晚霞,由2019级研究生韦韬与顾天玉共同担任讲师,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功能与操作。在镇江市区开展了二十余场讲座,服务人员超过800人次。接着韦韬又与盐城市图书馆开展合作,将这种活动的模式推广到盐城市,让更多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公共图书馆带来的便利服务。本案例通过与镇江市图书馆馆员进行访谈,介绍活动的缘起、举办、报道宣传以及活动的后续推广,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生阶段所学的图书情报相关知识形成教学案例。

本案例适用于图书情报的硕士研究生与图书馆学的本科生,让学生以“理论+实践+汇报”形式呈现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围绕案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充分了解数字鸿沟、数字不平等等内涵,利用学习的理论解释信息在老年群体与年轻群体之间不均衡分布的现象。同时,根据本案例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公共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育职能。课程改革了人文学科学生传统的教学模式,消弭传统图书情报学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增强学生实践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意识,让学生选择合适的理论解释实践问题与现象。

本案例是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将自身研究方向与实践的总结,利用自身在活动过程中的经历与自身研究方向结合,将生活中的现象与图情学科的主要理论深度结合,真正的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供稿人:韦韬(2020级专硕)

2022年4月18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