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农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实践:以设施农业为例——省农科院任妮主任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6日上午,农业数据智能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信息中心任妮主任应邀以“农耕文化,知农爱农”为主题给科技信息研究所全体师生做《农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实践——以设施农业为例》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桂锋主持,科信所2020级、2021级研究生和2022级新生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板块,第一部分是介绍研究农业大数据的背景与意义,人均耕地少,化肥用量高,人均产值低,劳动力紧张,城镇化率高是我国农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要“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就要实现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与集约化。因此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而大数据又是智慧农业的核心。

在第二三部分中任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设施农业,设施蔬菜智能化面临的关键问题,设施农业研究应用的目的,以及如何在设施农业中使用大数据等。随后任主任向我们展示了目前团队的一些成果,如基于机器学习的水肥调控模型,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问答系统,“智小农”云平台等。最后任主任提出了关于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本次讲座反响强烈,在讲座结束之前的互动交流环节,师生都表达了从本次讲座中获得了巨大的收获,并且都踊跃提问,任主任也都进行了耐心的交流与解答,在最后表达了希望继续加强与我所师生合作交流的想法并发出了去省农科院参观、学习和工作的邀请。总体上通过这次讲座大家都不同程度上对农业,特别是对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于自身专业以及可以研究的领域范围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进一步建立了专业自信!

撰稿人:刘嘉琪(2022级专硕)

2022年4月17日

Copyright◎江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